心藏筆露:性格改變的中年婦人

玉鳳是一個55歲的家庭主婦,平日家頭細務處理得妥妥當當,亦與丈夫相處融洽,閒時熱愛到社區中心唱歌表演,與街坊、朋友跳健美操,生活很愉快。

但最近一、兩年,丈夫發現玉鳳的個性改變,從外向健談變得沉默寡言,有時辭不達意,令丈夫摸不頭腦。玉鳳對生活上的事情亦變得漫不經心,不像從前細心。有時在街上被路人輕輕碰到,她便指對方放聲大罵,家人需要把她帶離現場方能安撫她的情緒。晚上睡覺前,玉鳳定必重複檢查百葉簾是否已經拉下和遮蔽整個窗戶,然後戴上外科口罩才安心上床睡覺。

起初家人以為是社區中心因翻新工程關閉,影響了她的心情。但玉鳳的怪異行為和固執確是令家人擔心,因此帶她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玉鳳被診斷罹患「額顳葉退化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簡稱FTD)。家人在醫護人員的解釋下,對FTD慢慢接受和理解,並學習照顧玉鳳的技巧和方法。

額顳葉退化症是一種認知障礙症,以四十至六十四歲群組發病率最高,能力衰退也較快速,平均是六至八年。FTD初時不易被發現,患者的記憶力表現正常,生活和自理能力仍能維持獨立。但隨控制語言及人格的大腦額和頂葉出現萎縮,症狀便變得明顯,包括自我控制力降低,做出不適宜的社交行為、固執,甚至暴飲暴食,並且對自己的性格或行為不以為然。病情發展下去,患者會慢慢變得說話不流利,生習慣變差,記憶力也會受影響,以致難以自理。現階段FTD並未有藥物可根治,但及早求醫,接受運動訓練、行為改善、藥物治療,可紓緩病徵和維持生活質素。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醫生麥舜芝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