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動靜皆兒

重回闊別20多年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工作,令我驚喜交集。大清早踏入病房,一位約8歲的男孩衝到我面前,對我說:「你好靚,我好愛你!」這孩子叫動動。從他的舉動,我猜想他的病歷應跟「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有關。翻查病歷,果然猜對了。眼見年紀還這麼小的孩兒便要入住醫院,且是精神科,心中戚戚然的感覺便油然而生。

ADHD的患者通常會出現活動量過多、衝動和不專心等行為問題。除藥物及適當的行為治療外,父母管教訓練尤其重要。動動的母親不懂得照顧ADHD的孩子,只買了一隻狗晚上看管他。在住院期間,護理人員制訂了一套行為計劃以改善動動不專心的情況,例如在吃飯時安排他在指定位置,並要在指定時間內進食指定份量的飯菜才能得到獎賞分數。動動每日的獎賞分數會被張貼在病房內的「叻仔叻女龍虎榜」上,經過行為計劃的訓練後,動動每周也能取得最佳進步獎,他的自信心也漸漸增強。

父母管教訓練為大挑戰
除了行為改善計劃,護士也需要觀察及評估藥物對動動病情的幫助。在每周的臨床會議上,醫護人員會檢討治療計劃的成效以協助病人早日康復。雖然動動在住院期間行為及情緒改變良多,但因母親管教動動的能力有限,孩子也只好入住兒童之家。事實上,父母管教訓練是本中心的一大挑戰。度假入住兒童之家後,動動的情況並不如理想,他的行為時有倒退,動動也因為行為問題而重回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房短暫住院數天。醫護人員要再次調校他的行為及藥物治療,經過各部門的努力,動動現已再次回到兒童之家居住。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病房經理黃桔妹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