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小轉變,大挑戰

阿明是一位中度智障的自閉症人士,兩年前他在特殊學校畢業,但未能有日間服務銜接。由於賦閒在家,他漸漸地變得更為孤僻,間中亦有因情緒反覆而對母親作出暴力行為。

一年半前阿明終能獲派「日間活動中心」,母親希望阿明能恒常參與中心的活動,從而得到正常社交及日常生活技能訓練。可惜,阿明在知道要開始接觸新環境及新人事時,便立刻拒絕。家人、中心社工及有關醫護作出連串協作,讓阿明先了解中心的環境、活動及人事,外展護士亦與中心社工研討如何處理阿明的行為。精神科醫生則調校藥物以穩定阿明的情緒,減少衝動。在正面鼓勵及支援下,阿明終於許下了第一個承諾︰只到中心接受半天的訓練,但全程亦要母親相伴。

盡量滿足喜好
開始中心生活的一個月後,阿明也不能讓母親離開半步,偶爾他亦會因鬧情緒而缺席。然而中心卻對阿明十分包容,盡量嘗試滿足他的喜好及需要,亦教導他以恰當行為取代不良行為。

一年過去,阿明已有明顯改進,現已能全日出席中心的訓練而不需要母親相伴。然而,要維持阿明於中心的良好表現,還需要各專業人士及家人繼續相互溝通及配合,以給予阿明持續的指導及支援。

要使智障人士適應轉變,照顧者需要無比的包容及耐性,讓他們對轉變做好心理準備及有充份了解,更能有效地令他們順利過渡及適應。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資深護師梁振南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