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冰」禍世紀

「食冰唔會上癮,佢唔單只提神,更會極速令你精力旺盛、快樂無窮」、「食冰唔會肚餓,所以能極速收身減肥」、「食冰能夠加強性能力」。以上全部是吸毒者對我說出吸食冰毒上癮原因,更有人稱吸食冰毒後半個月一直沒有睡覺,足不出戶,天天在家打機、上網,還可以幾天不吃東西。

冰毒所產生的效果,如興奮、幻覺、提神等,幾乎是眾多毒品之冠,對大腦危害亦最深。不但損壞腦細胞,摧殘認知能力、蠶食思維及記憶力,更令人不斷產生幻覺和妄想,使患者變得狂躁、暴力,可見殺傷力比任何一種毒品大。

有一天John來到診所求醫,神色慌張,口中念念有詞,向醫生說有人跟蹤和加害,更透露藏有生果刀用來保護自己。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來他在日常生活中感到極大惶恐,終日不敢外出,對陌生人產生被害妄想。經過一番勸導及安慰,才能使他安心交出利刀,入院治療,其後尿液樣本證實近期有吸食冰毒。

從根源手
重建家庭關係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紀錄,吸食「冰」的人數在過去兩年不斷上升,新聞報章不乏由冰毒所引致的血腥暴力事件,甚至有父母對於子女吸食冰毒引致的精神及暴力行為束手無策,最後出現抑鬱症狀。

吸食毒品的原因大致源於家庭不和諧引伸出的負面情緒、無心向學和缺乏人生目標等。要抗毒首要從根源手,建立和諧家庭關係尤其重要。我見證過一些朋友於完成住宿戒毒後與家人重建關係,為日後抗毒打下了重要根基。

一個充滿愛及包容的家庭是預防青少年吸毒的「金鐘罩」,學校於教育上亦負起重大使命。對抗「冰禍」從睦鄰互助、溫暖的家開始,及早識別吸毒者,令其尋求適切治療模式,展開「愛、回家」抗毒工程。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註冊護士張德恩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