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扭計骰扭出信心

至俊從小社交能力弱,但上課表現正常,成績中等,在小學期間沒被發現有甚學習困難。但他從中一開始脾氣變差、易怒,有奇怪行為,例如躺在學校走廊的長椅子上望天發呆,又躲在洗手間。中一下學期更開始不願上學,留在家中打機。至俊與媽媽多了衝突,更曾試過打媽媽。學校的老師和家長都認為有問題,要轉介精神科跟進。

評估後發現至俊從小性格固執,不善於表達情緒,與同齡的小朋友缺乏互動。升上中學後,同學之間的社交要求高了,他未能融入,產生情緒問題。但他不善表達情感,所以變得行為異常。

原來至俊患有自閉症,媽媽因為不了解他遇到的困難,故此重複追問原因,但由於他不善於表達自己,因此感到煩厭,繼而動手。其實至俊數學能力很強,曾代表學校參加數學比賽而且記性好,例如很快學識玩扭計骰,且一試愛上。

開始見醫生時,至俊不願合作,當醫生知道他有玩扭計骰的興趣後,便邀請他表演玩扭計骰,至俊不但樂意示範,同時他更接納了醫生建議。

通過解釋病情,家長和老師明白到至俊遇到的困難,媽媽從而學會減少重複發問,懂得給予至俊空間,老師亦安排一位處事較成熟的同學坐在他旁邊幫忙,同時心理治療亦加強了至俊控制憤怒的能力。經過治療後,至俊能準時上學,與媽媽的衝突亦減少了。

對治療患有自閉症的青少年,要發掘其優點,幫助他建立信心,亦要令其身邊的人知道他的特點及困難,並提供適時的協助,使他能融入學校的生活。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樂蓉晶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