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把憤怒管理好

最近很喜歡一部動畫電影,講述人的情緒對性格及處事的影響,特別喜歡當中的一個角色「阿燥」。除了他的造型可愛,「阿燥」也是不少香港人的情緒寫照。朋友阿文常說「忍唔住要發脾氣」、「好躁底」、「要爆發啦」,情緒問題導致他與家人及朋友關係很緊張,甚至工作上不斷得罪同事及客人。最近他的女朋友也不能容忍他的壞脾氣,和他結束了7年的感情。為甚麼阿文會給「阿燥」控制,而令到生活上受到影響?究竟憤怒是甚麼?

憤怒是對受威脅的自然反應,它會導致身體釋放腎上腺素,令人心跳加速,臉紅耳赤及肌肉繃緊。其實憤怒並不總是壞事,「阿燥」能分擔疑慮,激勵人做一些積極的事情。

簡單的技巧能幫你妥善處理「阿燥」﹕

  1. 首先在感到憤怒的時候,嘗試離開現場,喝杯冷水或用冷水洗臉,能即時減低憤怒指數。如不能夠即時離開,可練習一些放鬆技巧。簡單如深而長的呼吸,想像一個輕鬆的場景,例如海灘、樹林等,或重複一個平靜的語句「放鬆、放鬆」,也能安撫「阿燥」。
  2. 「停一停、諗一諗」,如「阿燥」大權在手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會說出令人後悔的說話。花幾秒至幾分鐘收集當下的想法,可避免更大的傷害。
  3. 適量的運動如跑步或瑜伽亦可減輕壓力,令情緒更穩定。
希望大家別害怕憤怒的情緒,能妥善控制好自己的「阿燥」。

精神科醫生鄧宛兒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