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我是「廢柴」

記得在6月下旬的一堂「處理壓力小組」中,參與的小朋友都有點心不在焉,明顯是心情低落及憂慮自己的考試成績。

當中有一位孩子告訴大家他成績不好,10多科是80分或以上,但有3科只是及格而已。然後他對自己作了一個總結:「我覺得自己像一個廢柴。」席間鴉雀無聲。細問之下原來他的這個想法,不但牽動了情緒,更打擊了自信心。他們深信成績不夠好就是沒用。

從強項培育自信心
作為導師,便針對「我覺得我是廢柴」這個想法來教導小朋友們處理負面情緒。話題隨即轉變為啟發他們思考「廢柴」的其他用途。起初他們需要被邀請才能勉強舉出一些例子如生火、燒烤、做圍欄等。

漸漸各人越來越起勁,踴躍地舉出一些有創意的例子,如做髮釵、木糠、剪貼板、紙、用作修補木屋的材料、、椅子及雕刻品等。說說,大家心情也好起來。

正如每一件物件也有其用途,這個例子亦恰恰證明了一個道理,沒有人能做到盡善盡美,但是每一個人也有其價值及專長。最後,他們更作出一個正面的總結:「我雖然有某些地方做得未夠好,但是我還有很多長處及優點啊!」然後歡天喜地離去。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挫折或失敗,往往很輕易就責怪自己,鮮少欣賞自己擁有的長處及優點,認為做得好是理所當然,自然打擊了自信心,繼而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

要培育小朋友的自信心,可以多從他們的強項手,加以讚賞。反之,只集中注視他們的弱點,反而令他們的自我價值更低,沒有幹勁去努力。從今天開始,我們也要多讚賞,少批評。

精神科資深護師鄺穎賢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