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告白掙扎

陳婆婆早年喪夫,一手將5個孩子養育成人。她最疼愛的是大兒子,當年若非大兒子輟學賺錢養家,其餘的孩子不可能安心完成學業。大兒子雖已移民外國,但每逢農曆新年總會回來探望她,平常每隔3數個月也會來電問候。最近半年大兒子沒有來電,她感到有點奇怪,其他的子女都推說大哥工作忙碌罷了,不用多想。農曆新年終於來臨,可是還不見大兒子的蹤影,她倍感憂心,於是焦急不停地問個究竟。

原來陳婆婆的大兒子在幾個月前因為急病突然離世,弟妹們知道媽媽最愛就是這個大哥,不忍說出真相,更加擔心要是媽媽參加葬禮會情緒崩潰。他們甚至想到,媽媽年事已高,體弱多病,也許可以將這件事隱瞞到她死的那天。陳婆婆看子女們支吾以對的表情,她也知道大事不妙,心裏十分忐忑和焦慮,實在希望有人親口告訴她真相。

至愛離世,固然傷心,但比較起知道與不知道之間的那種患得患失,可能更加痛苦。對於陳婆婆來說,即使明知道真相會令自己傷心,她還是希望知道實情。老人家承受生離死別的能力,一般都比我們想像中強。如果我們確定老人家希望知道實情,可以提議在老人家信任的親友在場下說出壞消息。老人家在聽到消息後也許會沉默良久,可以靜靜地讓他們消化壞消息。相反,如果老人家表現激動,我們可以用說話或者身體語言表達,這些反應是正常和可以接受。隨後幾個月可以多陪伴老人家作精神上支持,讓他們較容易度過這段哀傷時期。

精神科醫生劉美璇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