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分身術

「怎麼我眼內人人像你,人人是你……」歌詞呈現的景象,正活現雯的眼前。

自分手一年的前男友在那個夜晚忽然來襲,他就如鬼魅般黏雯,他對雯耳語,隨之而來的一堆男男女女,更不分晝夜羞辱雯的自尊。騷擾越來越兇,讓雯失眠無法專心處理工作,最終要辭去穩定的秘書工作。同事見她心神恍惚而送上關心,可是雯卻難以領情。她變得異常敏感,周遭的人對她來說都不懷好意。縱然困惑,她卻感無路可訴,幾個月來都活於惶恐之中。

直至一天,雯打算到海旁散心,放鬆一下。然而走在街頭,可怖的情景莫名其妙的一再出現,縈繞不散。街上的行人看來竟都像極她前男友,舉手投足以至說話的語調都令雯堅信她正被前男友的分身跟蹤。冷不防這時前男友的聲音又再出現,說正在跟她玩捉迷藏,然後傳來一聲聲的恥笑。這下雯崩潰了。她走到其中一個路人前,質問他為何要死纏不休,然後猛地把他推倒地上。雯因普通襲擊罪被捕,由於受傷的事主實與她素未謀面,法官遂把她送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接受評估和觀察。

「思覺失調」,醫生口中吐出這幾個字。雯就如從夢中醒來一樣,這幾個月所發生的事總算揭開謎底。所謂的分身術,是妄想症狀一種,稱為佛列哥利症候群(Fregoli Syndrome)。佛列哥利是名意大利演員,擅於在舞台上迅速改變外貌並模仿他人,故佛列哥利症候群的患者,會錯誤認為身邊的陌生人是同一個人所偽裝。雯按指示服藥病情緩解不少,醫生開始跟她探討此病對其心理狀態的啟示,雯方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對前男友是念念不忘,也意識到除了調養好精神外,更需要面對和整理自己的過去,擺脫那加於自身的桎梏。

精神科醫生陳炤佑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