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鴉片類藥物

鴉片類藥物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董梓光醫生撰寫本文章)


1. 什麼是鴉片類藥物?它們有什麼藥用價值?
2. 為什麼鴉片類藥物會被濫用?
3. 濫用鴉片類藥物有什麼危險?
4. 濫藥科的住院戒毒服務有什麼好處?




1. 什麼是鴉片類藥物?它們有什麼藥用價值?

鴉片類藥物,泛指由植物「罌粟」提煉出來的藥物,或化學結構相類似的人工合成物。常見的例子有嗎啡,海洛英(俗稱白粉),曲馬多,美沙酮,菲士通等。它們是強而有效的鎮痛藥,能減低痛覺,加強忍痛能力,故此被廣泛應用在治療各種痛症當中。由於同時有止咳,減慢腸道活動的作用,所以部份止咳藥和止瀉藥中亦含有鴉片類藥物。

回頁頂      


2. 為什麼鴉片類藥物會被濫用?

大約在五百年前,歷史上已有使用鴉片作為毒品的記載。除了止痛,鴉片類藥物有使人感到快慰,平靜舒暢的效果。各種鴉片類藥物產生這些效果的速度,持續時間和強度各異,其中以海洛英的藥性最為快速而強烈,尤其是在直接注射入血的情況下,故此海洛英是最常被濫用的鴉片類藥物。

由於成癮極為容易,吸食海洛英的人在很短時間內就會產生強烈的心癮,變成每天都要吸食,並且越食越多,並由入煙,追龍,最後變成直接注射入血管,以達致足夠的藥效。若在數小時內沒有吸食,或是份量不足,就會出現痛苦的脫癮症狀,例如緊張不安、暴躁、全身顫抖、失眠、出汗、腸胃不適、四肢疼痛等,可持續三到五天。由於十分難熬,所以當吸毒者出現脫癮反應時,行為往往會變得不顧一切,只求儘快得到毒品紓解。去到後期,吸毒者其實並不能從吸毒當中得到任何快感,繼續的理由只是抑止脫癮反應出現。

回頁頂      

3. 濫用鴉片類藥物有什麼危險?

首先,過量服用鴉片類藥物,會出現中毒反應,可導致昏迷不醒,停止呼吸,因而致死的情況。非故意的情況下中毒,在注射海洛英的人當中甚為常見,這是因為白粉純度飄忽,含有相當有毒雜質,直接注射入血亦讓人在很短時間內中毒。有時候隨著吸毒者暫停吸食海洛英一段時間,身體對海洛英的反應會變得敏感,若果服用慣常份量的毒品,亦會導致意外中毒。

長期使用鴉片類藥物,亦會引致抑鬱,情緒不穩,口乾,便秘,浮腫,性冷感等問題。海洛英含有的雜質當中,有時會包括鎮靜劑和興奮劑,可產生精神病的症狀,例如思想混亂、幻覺、妄想等,這在本身已經有精神病的人身上尤為常見。

另外以注射入血的方式濫用海洛英,對身體的危害極大,尤其是重覆使用,或是與他人共用針筒的情況下更為危險。可能出現的嚴重問題包括愛滋病,肝炎,膿瘡,血管及軟組織感染或壞死,心瓣發炎等等。

回頁頂      

4. 濫藥科的住院戒毒服務有什麼好處?

在鴉片類藥物成癮的治療當中,住院戒毒可算是成功機會高而痛苦較少的方法。住院其間,濫藥科的醫療團隊會緊密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提供足夠份量的替代藥物,儘量抑制脫癮反應出現。由於使用的替代藥物有所不同,所需時間亦較傳統美沙酮替代療法較短,約為兩至三星期左右就能完成。完成療程後,亦較少出現持續的微量脫癮不適反應。

醫院的環境能夠隔絕種種不良影響和引誘,讓患者專心面對和處理濫藥的問題。住院的時間,亦是一個黃金機會,讓醫療團隊評估和治療因濫藥引起的身體毛病和精神問題,並提供戒毒的心理輔導。

但必須強調的是,住院戒毒雖然能有效消除身體上對於毒品的依賴,但這僅是戒毒治療的第一步。要避免日後重吸,仍需要配合各種身心治療,輔導,工作復康等工作,才能真正治癒濫藥問題。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政府禁毒網頁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1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