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大麻

大麻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董梓光醫生撰寫本文章)






1. 大麻是什麼?
2. 使用大麻會製造什麼效果?
3. 濫用大麻對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
4. 濫用大麻會不會引致精神問題?
5. 濫用大麻會不會上癮?



1. 大麻是什麼?

大麻乃由一種名為 Cannabis sativa 的植物提煉而成,其有效成份 THC (tetrahydrocannabinol) 分佈於大麻花,葉和球莖的部份。故此市面上的大麻毒品通常看起來是一些經過乾製的花葉,俗稱為「草」,可以混在一般香煙裡或是另外卷成紙煙吸食。很多人以為偶而吸食大麻並無大害,反而有助放鬆神經,事實並非如此。

回頁頂      


2. 使用大麻會製造什麼效果?

使用大麻後的反應因人而異,就算是同一人,在不同時間或心情下使用,作用也有不同。一方面,大麻能令人感到放鬆暢快,感官變得更強烈,例如聽到的快歌比平常來得更令人亢奮。但同時亦有機會產生不良反應,例如不安焦慮,疑神疑鬼,幻覺等等。通常這些反應只會持續幾小時左右,但其實大麻在身體殘留的時間很長,可達數星期之久。

回頁頂      

3. 濫用大麻對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

研究顯示,大麻對我們的集中力,組織思考有不良影響,效果可持續數星期之久,故此對學習及工作表現有負面影響,例如較常發白日夢,分神出錯等。外國的研究亦顯示,服用大麻的司機較容易遇上致命交通意外,或是在意外中受傷。

回頁頂      

4. 濫用大麻會不會引致精神問題?

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持續濫用大麻,尤其是由少年期開始的話,會導致某幾種精神病。如果本身已經有家人患上該種病,那相應的風險就更嚴重。澳洲一項關於十四五歲少年的研究指出,有吸食大麻習慣的人,在成年後患上抑鬱症或焦慮症的機會,比普通人高五倍。幾個大型的外國研究,亦不約而同地指出,青少年期使用大麻,會增加日後患上精神分裂症的風險,可達五倍之多。精神分裂症是一種重症精神病,需要永久藥物治療。

為何少年時期濫用大麻的後果特別嚴重,現在醫學界還沒有肯定答案。大家的推測是,相比起其他己經發展成熟的器官,我們的腦部在十多歲時,其實尚在發展當中。如果在這關鍵時間中有毒物入侵腦部,便可能製造一些隱性的破壞,在成年期後展現出來,變成精神病。

回頁頂      

5. 濫用大麻會不會上癮?

持續使用大麻,尤其是每日吸食,與其他毒品一樣,可導致成癮。上癮後,往往會出現強烈的心癮,就算明知對自己有害,依然忍不住花大量時間,金錢和心力在吸食大麻之上。每枝大麻的效果感覺漸漸變弱,結果需要越食越多來維持同樣效果。突然停止吸食的話,約十數小時後就開始出現脫癮現象,例如胃口減退,失眠,暴躁易怒,坐立不安等,會持續達一兩星期。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政府禁毒網頁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