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K 仔 (氯胺酮)

K 仔 (氯胺酮)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董梓光醫生撰寫本文章)






1. 什麼是K仔?
2. 為什麼濫用K仔俗稱為「索K」?
3. 吸食K仔會有什麼感覺?
4. 持續「索K」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5. 「索K」會不會上癮?



1. 什麼是K仔?

K仔的正式名稱是氯胺酮(ketamine),是一種麻醉藥,特性是效果來得快而短暫,並不影響呼吸,故常用於小孩、動物或手術環境惡劣下的情況,如戰場、災場之中。醫學用的氯胺酮是一種無色透明藥水,方便作注射用途。現在被常濫用的,則是其加熱蒸發而成的白色粉狀物,便於攜帶和收藏。由於便宜,容易買到,吸食方便,K仔相信是現時香港最常被濫用的藥物,尤其是在青少年濫藥者當中。

回頁頂      


2. 為什麼濫用K仔俗稱為「索K」?

絕大部份人濫用K仔的方法都是將粉末直接吸進鼻裡,透過微絲血管吸收,短時間內運行上腦,故稱為「索K」。通常「索K」前會首先把K仔粉末用硬卡片碾碎,再將其排成一直線,這兩個步驟俗稱為「顏K」和「刮K」,最後用飲管輔助,將「整條」K粉吸進其中一個鼻孔中。有時候為求方便,或者沒有工具的情況下,有人會把K仔放在手背、卡片或外賣膠湯匙上,直接對準鼻孔吸入。

回頁頂      

3. 吸食K仔會有什麼感覺?

K仔屬於「解離性麻醉藥」,所謂的解離性,其實是在指吸食K仔後的感覺。有人形容,「索K」後會感覺到自己好像脫離現實世界,自己的感官好像縮在身體裡的一角,外間的環境和人物會變得距離自己很遠而不真實。亦會感受到幻覺,或是像在高速飛行或失重狀態中的感覺,或是近似靈魂離體的現象。

在旁邊觀察的話,就會發現那人呆若木雞,反應全無,直至K仔的效果在一兩小時後開始消散,那人才會漸漸反應過來,但依然會活動困難,口齒不清,迷迷茫茫一段時間。

若果吸食的份量較少,或者因長期「索K」以致腦部「習慣」了K仔的效果,則未必會出現以上反應,可能只會感到飄飄然,暈眩,精神放鬆的感覺,跟酒醉類似,大概會維持三十分鐘。

回頁頂      

4. 持續「索K」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研究指出K仔對腦細胞有害,尤其是加上酒精的話,腦部破壞就更嚴重。故此「索K」的人會出現記憶減退,不能集中,智能下降的問題,影響工作和學業表現。不過亦有研究顯示,在某些記憶力測試當中,從未「索K」的人與已經戒除「索K」習慣的人其實表現相若,故此可能有部份人的問題會隨著停止「索K」而慢慢痊癒。「索K」亦會引致情緒不穩,焦慮抑鬱的情況。

另外,眾所周知,「索K」能產生一連串身體毛病,例如原因不明的上腹痛,泌尿系統的問題包括尿頻、小便赤痛、血尿、腎病等,又或是鼻黏膜長期受K仔刺激,引致鼻塞、鼻水、呼吸困難,嚴重發炎的話則可能引致鼻中隔穿洞。這些問題並不見於所有「索K」的人裡,但我們也不能預計在哪些人身上較容易出現。有些人就算「索K」時日尚短,份量不多,也會很早就出現以上問題。

回頁頂      

5. 「索K」會不會上癮?

答案是毫無疑問地會。K仔並沒有明顯的脫癮反應,即使突然停止「索K」,身體也不會有什麼特殊反應。但K仔產生的心癮和心理依賴比起其他毒品有過之而無不及。「索K」成癮者往往由只與朋友一起於夜場消遣才「索K」,漸漸變成躲在家裡一個人「索K」,喪失了社交或其他嗜好的興趣。甚至心癮太大,一天清醒的時間都在少量地吸食,生活上完全離不開「索K」。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政府禁毒網頁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