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創傷後壓力症 (創傷後應激障礙)

創傷後壓力症 (創傷後應激障礙)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崔永豪醫生撰寫本文章)

創傷後壓力症是一種焦慮症,這病症發生於一個人經歷過巨大的威脅性或災難性的事件,例如天災、嚴重的意外、目睹別人慘死,或親歷暴力罪案。主要的病徵是事件的回憶不斷地闖入腦海,迴避易使人聯想到創傷的情景,神經過敏的表現 (例如容易受驚嚇、難以入睡)。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都能有效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大部份病人經治療後最終都能康復。






1. 創傷後壓力症的徵狀是什麼呢?
2. 什麼因素會令人較容易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3. 創傷後壓力症有什麼治療方法?
4. 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會康復嗎?
5. 親友如何協助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



1. 創傷後壓力症的徵狀是什麼呢?

創傷後壓力症是一種焦慮症,這病症發生於一個人經歷過巨大的威脅性或災難性的事件,例如天災、嚴重的意外、目睹別人慘死,或親歷暴力罪案。由事件發生到病徵出現,可以長達數星期至數月的時間,但很少會超過六個月。而病徵會持續超過一個月。

創傷後壓力症的病徵主要在三方面。

  • 患者不能阻止自己從夢境或突然闖入腦海的記憶中,再次經歷創傷的情景。這是最主要的病徵。這些記憶可以被一些文字、物件或環境所挑起。這些闖入的傷痛記憶通常只是短暫性的,而患者知道這是一種回憶。但有時,患者會經歷「閃回」(flashback),令患者感到重回到事發現場。關於創傷事件的惡夢亦很常見。
  • 神經過敏的徵狀包括容易受驚嚇、感到緊張、難以入睡。與闖入的傷痛記憶不同,這些徵狀是持續的,令患者感到持續受壓及憤怒。患者會難以入睡,害怕創傷事件會在夢境出現。
  • 逃避行為是另一種核心病徵。患者會避開所有那些可能會令他回憶起創傷事件的事物,例如在嚴重交通意外後,患者會害怕駕駛或甚至不敢坐車。有些患者會否認以前的創傷事件引起現在的心理問題,他會感情麻木、對事物失去興趣、遠離朋友、孤立自己。有些患者可能會失去對創傷事件的記憶。

回頁頂      


2. 什麼因素會令人較容易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一些因素會令人較容易患上創傷後壓力症,風險因素包括:創傷事件來得很突然 (令人來不及有心理準備)、差點令人喪命的事故 (令人有強烈的無助感)、在事故中身體受傷、有精神病患紀錄、曾有其他創傷經歷 (例如童年受虐)、事發後有其他持續的壓力來源。女性較男性易患上創傷後壓力症。至於減低風險的因素,事發後其他人的支援是很重要的。

回頁頂      

3. 創傷後壓力症有什麼治療方法?

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都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心理治療方面,認知行為治療尤其有效。透過讓患者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再次面對創傷事件,它能幫助患者面對及控制恐懼感。這亦幫助患者重新審視創傷事件的內容,以消除內疚及擔憂。藥物治療方面,一種調節腦內「血清素」的藥物 (SSRI),已證明對壓力後創傷症有療效。

不少患者會利用酒精或其它藥物去舒緩睡眠問題。所以,任何相關的藥物及酒精濫用問題應妥善處理。

回頁頂      

4. 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會康復嗎?

大部份的患者經過適當的治療後都可以康復。

回頁頂      

5. 親友如何協助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

要幫助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親友首要做的是鼓勵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此外,聆聽患者的感受及提供情緒上的支持亦有幫助。親友應提醒患者隨著時間,及透過治療,病情都會好轉。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中心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