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驚恐症

驚恐症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陳君訥醫生撰寫本文章)

驚恐症是在不明原由下,「恐慌突襲」重複地出現的一種精神病。驚恐症會影響日常的工作及生活規律,並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擾。什麼是「恐慌突襲」? 什麼會令一個人無緣無故及突然地極度驚慌呢? 這種病能醫治嗎?






1. 什麼是「恐慌突襲」?
2. 驚恐症有多常見呢?
3. 驚恐症的形成
4. 驚恐症可以醫好嗎?
5. 驚恐症的藥物治療
6. 驚恐症的心理治療



1. 什麼是「恐慌突襲」?

要明白「恐慌突襲」,我們要知道人體面對外界壓力時的生理反應。

在正常的情況下,當人在遇到危險及壓力,身體會作出正常的生理反應如呼吸急速及心跳等。這些讓人於心理及生理上為危險及壓力所作出適當準備而起的, 這個心理機制名為「戰鬥或逃跑」(fight-or-flight response)。

而恐慌突襲是當人在安全的情況及在並沒有任何明顯的外來誘因下,突如其來出現這些緊張的症狀,包括心跳加快、呼吸急速、手心冒汗、手震、心胸翳悶、肚痛及肚瀉、手腳痳痺、時冷時熱、頭痛等症狀。而這些症狀來得非常突然,通常在短短十分鐘內達到高峰點。

回頁頂      


2. 驚恐症有多常見呢?

驚恐症病發率為2-6%。男女病發率比例為1:2。第一次病發期通常會出現在青少年至30歲左右。

回頁頂      

3. 驚恐症的形成

遺傳是重要的病因。在各種類型的焦慮症中,驚恐症及強逼症有較多遺傳的因素。超過三分一的驚恐症患者會有一位家庭成員亦患有此病。至於環境因素,童年時傷痛的經歷,以及父母本身的焦慮表現都是有關的。

最近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由於腦部所產生的血清素失衡,導致緊張的生理反應在不明的原因及不能控制的情況下出現。於是患者會誤以為這些病徵會對生命造成威脅,如心跳加速誤作為心臟病病徵、呼吸急速為窒息或誤以為自己情緒失控等,因此造成惡性循環,使緊張的情緒會不斷加劇及惡化。嚴重時因為呼吸急速以致使身體內的二氧化碳量含量太低,而造成其他病徵,例如手腳及嘴唇有麻痺及針拮的感覺、頭暈眼花、及頭痛。

回頁頂      

4. 驚恐症可以醫好嗎?

驚恐症並非不治之症,通過適當的治療,病情是可以加以控制,痊癒率大約為七至八成。但如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病情會反覆及惡化。藥物及心理治療是有助於緩和病徵及減低病發的風險。患者的個性及對抗壓力的能力會影響治療的效果及病發機率。

回頁頂      

5. 驚恐症的藥物治療

驚恐症病發的原因是由於腦內的血清素失衡,導致緊張的反應機制不能運作正常。因此醫生會使用調節大腦血清素的藥物以控制病症。在使用份量恰當下,病人發病情況在大約四至六星期會有所改善。

如服用藥物期間病徵仍未有改善,可能由於用藥的份量仍需要作出適當調整,或藥物在某些病人身上需要較長一點時間,病徵才顯著改善,病人因此不用過份擔心。

由於藥物需要在一段時間才能使病人的病徵得到改善,病人於初期可能仍感到身體不適或明顯的病徵,在醫生的指導下可短期服用鎮靜劑,以暫時舒緩病徵對病人的影響。由於服用鎮靜劑是可上癮,醫生只會處方短期及低劑量的鎮靜劑,並建議病人只要在需要的情況下服用。

現時治療驚恐症的藥物,大多都有效而副作用不多。通常醫生處方的第一線藥物為SSRI,它比舊一類的藥物在安全性及受藥性方面更為理想。服用初期(大約四日至一星期) 部份患者的緊張及食慾不振情況會有所加劇,但這些病徵會逐漸減緩及消退。

回頁頂      

6. 驚恐症的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是驚恐症主要的心理治療方法。心理治療的內容大約分兩大部份。

第一,增加病人對驚恐症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包括其成因或其病發的情況等。這樣是有助於患者減少對驚恐症的誤解,包括減少對病徵一些負面的觀感及焦慮,以及對驚恐症不正確的假設。

第二,教導病人在病徵出現時如何處理及面對生理上的不適,如肌肉放鬆的方法及呼吸的控制。當患者在緊張時,呼吸會變得短及急促,這可會造成身體的氧氣及二氧化碳量失衡。因此患者需放緩呼吸,用腹式呼吸使呼吸變得緩慢且深,從而使身體內的氧氣及二氧化碳水平回復正常。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