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狂躁抑鬱症

狂躁抑鬱症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黄美彰醫生撰寫本文章)

狂躁抑鬱症 (又稱為「雙相情緒病」) 屬於重性精神病的一種。首次病發後,患者會有復發的風險。病發時,患者的情緒變得過度高漲或低落,這情緒上劇變引致思想及行為都被影響,大大影響到正常生活。現時有治療能有效地控制狂躁抑鬱症的徵狀。要預防病情惡化及復發,患者必須按醫生吩咐定時服藥。






1. 甚麼是狂躁抑鬱症?
2. 狂躁抑鬱症常見嗎?
3. 狂躁抑鬱症的成因
4. 狂躁抑鬱症的病徵
5. 狂躁抑鬱症的治療
6. 如果情況好轉,可以不服藥嗎?
7. 需要連續服用情緒穩定劑多久?



1. 甚麼是狂躁抑鬱症?

近年我們時常聽到「躁鬱症」這名詞,而它的全名便是狂躁抑鬱症。相信抑鬱症會較爲大家所認識。究竟怎樣才是狂躁症呢?電視劇集裏,經常有演員扮成「狂躁」的樣子─演員七情上面,聲嘶力竭地說話,手舞足蹈。其實精神病學中的「狂躁」並非完全是這樣。所謂「狂躁」是指情緒失控、極端高漲,患者感到極度開心,簡單來說是抑鬱情緒的相反。由於患者情緒波動是源自大腦的病變,這些波動不像一般人的喜怒哀樂,隨着周遭的事物而反應。這份極端情緒、思想及行為日日如是,維持數週甚至數月。有時患者可能會有混合情緒,例如抑鬱情緒,加上狂躁期間的坐立不安及過度活躍。

回頁頂      


2. 狂躁抑鬱症常見嗎?

大概每一百人當中,有一個會患上狂躁抑鬱症。發病的年齡大多在青年至成年時期。較少會在四十歲以後才發病。男女患病的比例大若相同。

回頁頂      

3. 狂躁抑鬱症的成因

研究發現一些腦部的化學物質,如血清素,會因失去平衡以致腦部控制情緒的部分出了問題。所以藥物可透過回復這些化學物質的平衡而有效地控制狂躁抑鬱症。什麼原因引致這情況至今仍未完全清楚,而且很多時是不只一個原因導致。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會互相影響著。雖然有時患者未必有家屬患有此病,但研究發現它有一定的遺傳性。因為在遺傳基因完全相同的雙生兒 (同卵雙生) 相比遺傳基因有不同的雙生兒 (異卵雙生) 中,若雙生兒的其中一人患有此症,另外一人有此症的機會隨著基因的相似度提高,機會率足足高了五倍。有了此症的遺傳基因,當患者遇到環境因素,如生病,生活壓力等等,便有機會令此症發作。有時,患者是首先被診斷患有抑鬱症,當他們服用了抗抑鬱藥,而他們本身遺傳了狂躁抑鬱症的基因,便有可能由抑鬱情緒變成狂躁。一旦患上了此症,隨其病情發展,即使沒有外界誘發因素,亦可病發。

回頁頂      

4. 狂躁抑鬱症的病徵

顧名思義,患者可能出現抑鬱或狂躁的徵狀。通常患者在同一時間只有一種徵狀,但亦有例外。什麼時候出現哪一種徵狀是沒有一定的因素的。

在抑鬱期間,他們會情緒持續低落,以至影響他們不能或很難去應付日常生活。(有關抑鬱症的病徵請參考有關抑鬱症的文章。)

若患者到了狂躁期,他的情緒會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心情感覺良好和樂觀。這種狀態可能強烈到影響其思考和判斷力。患者可能會因過分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做出一些令人尷尬、有害自己、甚至是危險的行為。正如抑鬱狀態一樣,病人開始難以有效地應付日常的工作和事務。躁狂的狀態會影響患者的人際關係和工作。躁狂狀態分為輕中度狂躁病 (Hypomania) 及狂躁病 (mania),它們的分別在於程度及持續時間的不同。

在情緒方面患者會很快樂和興奮。但若別人不同意他的樂觀觀點時,便會顯得煩躁。在思想方面,患者滿腦子新奇刺激的主意,覺得自己比其他人出衆及重要,更很快地由一個主意跳到另一個主意。嚴重的會聽到其他人聽不到的聲音。在生理方面,患者會精力充沛,不能或不願意去睡,而且性慾增強。在行為方面變得自我吹噓和自大,作出不切實際的計劃。說話很快,其他人很難打斷他的說話。他容易作出輕率的決定,包括胡亂花費,引致災難性的後果。更會因自制力降低及感覺良好而和別人過份熟落甚至隨便跟陌生人發生關係。

如果躁狂的狀態變得很嚴重時,他可能會有嚴重精神病的病徵,最常見的是因過分自大而覺得自己有很重要的任務或具有特殊的力量。

回頁頂      

5. 狂躁抑鬱症的治療

藥物對治療狂躁抑鬱症是十分重要的。心理治療亦可有助治療抑鬱情緒。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有充足睡眠亦有助預防病發。

情緒穩定劑是治療狂躁抑鬱症的其中一種很重要的藥物,因它適用於抑鬱或狂躁的情緒。現在有很多種情緒穩定劑,當中包括鋰劑 (Lithium, 一種天然的礦物鹽),以及一些最初發明用作治療腦癎症的藥物。情緒穩定劑的好處是它能夠把情緒穩定,減少抑鬱及狂躁兩極的波動。新一代的抗思覺失調藥物亦發現可治療狂躁抑鬱症,效果與情緒穩定劑相若。

在抑鬱狀態的患者有時需要同時服用抗抑鬱藥及情緒穩定劑。最常用的抗抑鬱藥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SSRI,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這藥物會影響腦內一種名為血清素的化學物質的運作,它比其他類型的抗抑鬱藥較少令致病者轉為躁狂狀態。但如果患者最近曾有躁狂狀態或有情緒急速循環 (Rapid-cycling) 的情況,抗抑鬱藥可能較容易引致情緒波動。較安全的做法是增加情緒穩定劑份量而不服抗抑鬱藥。

在狂躁及抑鬱混合的時段,醫生可能會停用所有抗抑鬱藥,獨立或同時使用情緒穩定劑或抗思覺失調藥物。

回頁頂      

6. 如果情況好轉,可以不服藥嗎?

像內科病症 (如哮喘) 般,狂躁抑鬱症有復發的傾向,藥物能十分有效預防復發,例如,研究發現鋰劑可減少三至四成的復發現象。如果有越多次的復發,日後復發的風險便增高。其實經醫生處方這些藥物是不會上癮的。所以患者為了自己的精神健康,千萬別自己停藥。

回頁頂      

7. 需要連續服用情緒穩定劑多久?

這取決於病情的嚴重性及復發的次數。一般來說,一次狂躁抑鬱症病後,至少服用兩年。如有頻密的復發紀錄,便需要更長的時間。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英國皇家精神科學院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guidelines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2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