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老年抑鬱症

老年抑鬱症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黄美彰醫生撰寫本文章)

老年抑鬱症是其中一種常見於老年人的精神問題。可惜因為很多人覺得年老被各種健康及生活問題影響到心情不愉快,抑鬱是正常不過的事,所以很多時都不能及早被發現,以致錯失了治療的機會。其實老年抑鬱症有可靠的治療方法,若果你留意到自己的情緒長期低落,如持績了一至兩星期,甚至對你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你必須盡快尋求協助。






1. 老年抑鬱症是甚麼?
2. 老年抑鬱症的成因是甚麼?
3. 甚麼徵狀顯示患上老年抑鬱症?
4. 為什麼老年抑鬱症會較難診斷?
5. 如何檢查和診斷老年抑鬱症?
6. 老年抑鬱症有甚麼治療方法?
7. 怎樣預防老年抑鬱症?



1. 老年抑鬱症是甚麼?

抑鬱症是一種情緖障礙,患者會有持續性的悲傷情緒。這種情緒可能因生活所產生的問題所引發。而長者所面對的問題比其他年紀的更加多,如退休,身體毛病,及喪偶等問題。雖然如此,不是每一位長者都會長時間感到抑鬱的。大約有百分之七的長者患有抑鬱症。什麼人會於老年時發病,是取決於他們應付問題的能力,所得到的支援,性格,以及腦血管的健康程度等因素。患者腦部細胞中的神經傳遞物質失去平衡,產生各種抑鬱徵狀。所以一旦病發了,患者未必能只靠自己盡量「睇開一點」便可以痊癒。他們可能需要藥物把神經傳遞物質的失衡調理好,才可真正康復。老年抑鬱症最嚴重之處,就是它跟自殺有密切關係。跟據本港在二零零零年的一項統計,香港老年人的自殺率比其他年紀的高出三倍,大約佔百分之三十。而有高至九成成功自殺的長者,在自殺時患有抑鬱症。

回頁頂      


2. 老年抑鬱症的成因是甚麼?

抑鬱症是由多種原因形成的。

  • 痛苦的經歷
    老年抑鬱症很多時是由一些不愉快事件所觸發,例如喪偶或親密的朋友去世。這些事件差不多會影響每一個長者,但不是每一個長者均會因此患上抑鬱症。這是由於每個人的特質有異,有些人在面對困難或痛苦經歷的時候,會較容易變得抑鬱。例如樂天知命的性格有助減少生活困難所帶來的不愉快心情。
  • 患者失去定向能力, 不曉得自己身在何方, 忘記或不清楚時刻, 甚至不認識家人或熟識的照顧員
  • 過去曾患抑鬱
    若長者曾患抑鬱症,復發的機會亦會較高。有些時候,抑鬱潛藏多年,而在老年階段才發作。
  • 身體機能的變化或疾病
    有不少長者即使沒有突如其來的打擊也會患上抑鬱症,這可能是由於身體機能受到隱性疾病的影響,如甲狀腺問題,腦血管疾病。無論急性的疾病(如中風)或慢性疾病(如柏金遜病),均可引致長者情緒不安、困擾或導致抑鬱。

 

回頁頂      

3. 甚麼徵狀顯示患上老年抑鬱症?

常見的病徵:

    情緒認知方面
    • 情緒低落、沮喪、悲觀、消極
    • 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
    • 脾氣變得暴燥
    • 有罪咎感及自我價值過低
    • 難以集中精神
    • 嚴重者有自殺傾向

    身體行為方面

    • 失眠
    • 不願參與活動、容易疲倦
    • 動作緩慢、甚至完全不願意移動身體(精神運動性阻滯)
    • 食慾不振或失調
    • 體重失調
    • 對性失去興趣
    • 原因不明的身體疼痛

    其他

    • 患者可能有妄想

回頁頂      

4. 為什麼老年抑鬱症會較難診斷?

很多時患者的病徵並不容易察覺,因為長者很多時只集中投訴身體不適,而他們亦傾向避免在醫生面前訴說出自己的情緒問題。有些抑鬱的長者會有較明顯的焦慮徵狀,而抑鬱徵狀反而較少。所以他們會被誤以為患有焦慮症。

嚴重的抑鬱症偶然會被誤以為老年痴呆症(永久失去記憶)。他們的分別在於患有抑鬱症的長者會非常擔心自己的記憶力衰退,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長者則少有此憂慮,所以抑鬱症與老年痴呆症是完全不同,亦是可以分辨出來的。相反,有些患有抑鬱症的長者本身已有老年痴呆症,這會增加診斷出老年抑鬱症的難度。在這種情況,照顧者可提供有用的資料,而長者的生理規律的變化如胃口及睡眠亦有助準確診斷出老年抑鬱症。

 

回頁頂      

5. 如何檢查和診斷老年抑鬱症?

如果觀察到親友有以上徵狀,應盡快鼓勵他向家庭醫生求診,需要時再轉介精神科醫生。醫生透過與患者及家屬傾談、臨床觀察、問卷測試等,進行心理評估,以及根據國際斷症準則, 確診病人是否患上老年抑鬱症。暫時還沒有可確診老年抑鬱症的化驗。有需要時醫生會安排血液樣本分析、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掃描等檢查,以排除抑鬱症狀是由其他身體部疾病引起的。

回頁頂      

6. 老年抑鬱症有甚麼治療方法?

治療抑鬱症有三種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及社交支援。

  • 藥物治療-抗抑鬱藥
    大約50-60%服食抗抑鬱藥的長者病情都有改善。現時市面有多種抗抑鬱藥,所以醫生不難找到合適的處方。抗抑鬱藥有助提高腦部兩種與情緒功能有關的化學物質,這兩種物質包括-血清素(又名5HT)及腎上腺素。抗抑鬱藥讓他們在腦內的份量回復平衡,減少失衡所引致的抑鬱徵狀。由於抗抑鬱藥除了能控制病情,亦能避免病情復發,所以醫生會在病情好轉後仍吩咐患者繼續服藥。在沒有任何指示前,患者不可停止服藥,因為突然停藥會使病情惡化。而患者不用擔心,抗抑鬱藥是不會令人上癮的。如果患者一向健康良好,及是第一次患上抑鬱症的話,你可能只需要在康復後繼係服藥大約十二個月。如果患者的健康欠佳,或多次抑鬱症復發的話,醫生可能會建議把服藥期延長一段時期,因為這是可以減低復發的風險。
  •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是透過傾談以減輕患者的抑鬱及憂慮。其中認知行為治療是幫助長者從正面思想舒緩抑鬱情緒,使患者變得積極。若患者的抑鬱源自喪失親友或婚姻問題,他可接受婚姻治療或悲傷輔導。
  • 社會支援
    若長者的抑鬱源於惡劣的生活環境或欠佳的鄰居關係,可幫助長者尋求社工協助遷居。但要緊記不要在他們處於抑鬱困擾時作出搬遷決定,以免日後後悔。社會上亦有不少日間中心及由一些曾患上抑鬱症的人組成的支援小組,專門為患上抑鬱症的長者服務。適量的社會支援可幫助患者面對身邊的問題,減低它們對情緒造成的影響。
  • 腦電盪療法
    若然藥物治療起不了作用,患者有嚴重的精神運動性阻滯以至不肯進食,或有嚴重的妄想幻覺徵狀,便可能需要接受此療法。
對於中度及嚴重的抑鬱症,很多時是需要以上的治療同時進行。而醫管局亦成立了專門治療患有抑鬱症長者的團隊,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治療,以減低老年人的自殺率。

回頁頂      

7. 怎樣預防老年抑鬱症?

採取適當的減壓措施,保持心境開朗,充足休息,擴闊社交圈子,增添生活樂趣,培養個人嗜好,積極參與消閒活動,這些均有助維持精神健康。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醫院管理局 - 老人精神科速治服務
英國皇家精神科學院
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guidelines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Older Adults: Depression and Suicide Facts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