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特殊學習困難

特殊學習困難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鄒敏茵醫生撰寫本文章)

特殊學習困難一般來說,是很容易被混淆為學習障礙/智力障礙。這些小朋友其實只限於在某些特定的範圍裡的能力較一般人弱,他們的智力是可以如常人一樣。

學校老師、社工、教育心理學家會從各方面的資源配合幫助家長和小朋友在學習和情緒上得到改善。社會人士的支持及支援,對這些小朋友和家庭是很重要的。有著這些支持,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小朋友就不難在學習和人生的道路上得到成功。






1. 什麼是特殊學習困難?
2. 特殊學習困難會引致甚麼?
3. 我們如何幫助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小朋友?



1. 什麼是特殊學習困難?

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小朋友與一般小朋友無異。他們只是一、兩個學習項目上有一些困難。例如閱讀或認知不同的語言,或對數字的認知等。

特殊學習困難其實包括不同類型的學習困難,而讀寫障礙是較為普遍的一種。讀寫障礙的小朋友在閱讀和串字方面是較弱的。一般來說,家長可能較難發現小朋友在讀寫方面的問題,因為他們在早期學習中可能與其他小朋友無異。

他們在學習中看似很明白,主動參與討論,甚至比其他小朋友出眾。但家長可能在很多年後才發現他們的問題。

回頁頂      


2. 特殊學習困難會引致甚麼?

這些小朋友在學習中可能會感到吃力,覺得自己比人差,沒有能力。正因為他們跟不上課程,他們在學校可能會很難專注學習,覺得上堂很悶,很沒趣。因此,他們會從其他途徑上打發時間,做其他在課堂上不應做的事情,例如:談話、把玩文具、出位等等。他們可能會逃避做功課,因為他們會發覺,反正沒有可能做得好的了。

這樣一來,他們的成績不好會進一步打擊他們的自信心。他們很難與其他同學相處,建立友誼和健康的社交網絡。

他們沒有自信心,在學習上未能得到滿足,他們會感到懊惱,並很容易發怒,這很容易引致行為問題。如情況未能改善,甚至會形成一個循環,影響小朋友的整體身心發展。

特殊學習困難並不是精神病。但它亦比一般小朋友較易引致精神健康問題。例如焦慮、自閉症、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症。

回頁頂      

3. 我們如何幫助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小朋友?

及早發現,家長可以與學校、老師商討小朋友的問題。現今香港大部份學校無論老師、社工對學習困難已有一定認識。他們無論在評估和跟進都能提供協助。如有需要,可向教育心理學家求助,或轉介衛生兒童評估中心、家庭醫生和兒童精神科醫生,作進一步評估和治療。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英國皇家精神科學院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