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简体

精神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
濫用藥物
治療精神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教育小冊子


Mind Space

Available on the App Store

Android App on Google Play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 > 智力障礙

智力障礙
(感謝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鄒敏茵醫生撰寫本文章)

有智力障礙的小朋友會比同齡的小朋友較難學習、明白和做事。但智力障礙的程度亦因人而異。及早發現是很重要的,這使他們可及早得到適當的協助和支援。智力障礙並不等於小朋友不能享有一個豐盛和愉快的人生。所有智障人士之專業服務都是希望令他們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享有愉快和豐盛的人生。






1. 甚麼是智力障礙?
2. 甚麼引致智力障礙?
3. 智力障礙會引致甚麼?
4. 智力障礙與精神健康
5. 我們怎樣幫助智障人士?



1. 甚麼是智力障礙?

智力障礙以往被稱為弱智,精神發育遲滯或學習障礙,有些則稱為一般發展遲緩。 如小朋友有智力障礙會比同齡的小朋友較難學習、明白和做事。他們在童年依然會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持續發展和學習,但會稍慢。

智力障礙的程度亦因人而異。有些小朋友可能持續不能說話和即使到他們長大以後,在自理各方面亦需要他人照顧,如飲食、穿衣或如廁。但亦有些小朋友的障礙輕微,可獨立並可自行照顧自己。

回頁頂      


2. 甚麼引致智力障礙?

成因包括遺傳因素,產前感染,在分娩過程中或出生後的腦部受傷、損壞或腦部感染。如唐氏綜合症,X染色體斷裂異常和腦性麻痺。可是,還有許多小朋友的智力障礙成因未明。

回頁頂      

3. 智力障礙會引致甚麼?

有智力障礙的小朋友或年青人是知道身邊所發生的事情。但是,他們的理解和溝通的能力有限,他們可能發覺自己很難表達自己。語言的困難就令身邊的人更難明白他們的感覺和需要。他們可能會對自己的限制感到失意和煩惱。當他們與其他小朋友比較時,他們或會感到傷心或憤怒,甚或覺得自卑。

智障人士的家長亦可能感到困擾。家長和家人可能不明白為甚麼自己的小朋友會有智力障礙。他們亦可能很難跟智障小朋友溝通,和處理他們的行為。人們亦很難了解他們的小朋友。

智障人士的兄弟姊妹亦可能受影響。他們或會妒忌智障小朋友得到額外的關注。那邊廂,智障人士的行為許多時會帶來一些尷尬情況。他們甚至會給同學取笑,以他們作為取笑的對象。他們亦可能將照顧智障人士和父母的責任放在自己身上。

回頁頂      

4. 智力障礙與精神健康

智障並不是精神病。但智障人士是較有可能有精神健康問題,例如焦慮,或更多的發展障礙,如有自閉症和專注不足多動症等。

回頁頂      

5. 我們怎樣幫助智障人士?

  • 學習與發展
    及早發現是很重要的。他們可及早得到適當的協助和支援。定時往衞生署之母嬰健康院檢查有助及早發現智障兒童的需要。

  • 兒童發展團隊
    當家長、老師或母嬰健康院的醫護人員懷疑小朋友發展遲緩,有需要可轉介兒科醫生、家庭醫生、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社工、言語治療師、兒童評估中心或兒童精神科醫生。

  • 學校教育
    學校教育對智障人士來說,無論在學習和社會需求上,也可以是莫大的挑戰。現在很多主流學校也提供針對智障人士之需要的課程。另一方面,比較嚴重智障的小朋友亦可在特殊學校就讀。 對於一些小朋友,教育心理學家或會作一個詳細之評估和對於小朋友的需要作出適切的建議。而在整個協助過程當中,小朋友和家長的參與是非常重要,而他們的意見和需要亦是治療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有需要的時候,學校社工、醫務社工、護士或職業治療師亦可能協助小朋友安排一些短期訓練課程和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給小朋友。有許多非政府組織,亦提供一些情緒支援,家長支援小組和其他相關智障人士服務。社工們亦可因應小朋友和家長的需要,建議或轉介有關的服務。

相關網站 / 參考資料

英國精神科學院

================================================================================

多謝瀏覽青山醫院網站內的健康教育資訊網頁, 我們希望透過以下問卷 , 蒐集大家的寶貴意見, 以完善本網頁內容。

(A) 我對這文章的意見

  非常同意 同意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這文章資料詳盡
2. 這文章內容清晰易明
3. 這文章內容切合需要
4. 這文章容易被搜尋
5. 這文章增加了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B) 我的一般資料

6. 我是:

求診人仕 求診人仕家屬/照顧者 其他瀏覽者

7. 性別:


8. 我的年齡約為:

14 或以下 15-24 25-34 35-44 45-54 55-64 65 或以上

9. 我從以下途徑得知這文章: (可選多於一項)

網絡搜尋器 青山醫院小冊子/紀念品 家人或朋友介紹 病友組織 醫護人員介紹 其他途徑

10. 其他意見:


回頁頂      

回精神健康教育資料主頁      

© 2024 醫院管理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版權所有
No. of visitors of this page: 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