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文 Eng
標準版
文字大小: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法醫精神科服務

法醫精神科服務

簡介

青山醫院是全港唯一提供法醫精神科服務的精神科醫院。法醫精神科部門於一九九五年正式成立,主要為涉及刑事罪行的精神病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臨床評估及治療。除此之外,具有嚴重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亦會被轉介到法醫精神科部門,以尋求專業指導,或直接交予這部門跟進。

服務範圍

住院服務

法醫精神科部門內設有男、女收症病房各一。服務對象包括涉及刑事罪行而需入住精神科醫院,接受觀察及治療的人士及轉介自懲教署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的精神病患者。

而部門亦設立了「重返社區培訓中心」,藉此強化法醫精神科住院康復服務,協助有關精神病患者,早日重返社區。

外診服務

法醫精神科部門的醫務人員為懲教署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及荔枝角收押所康復組,提供法醫精神科外診服務,為被羈留在該中心的人士提供精神狀況評估及醫療服務,其中包括經法庭或其他執法機構轉介,或已被法庭定罪的精神病患者。

門診服務

法醫精神科部門分別在屯門精神健康中心及東區尤德醫院精神科門診部提供法醫精神科門診服務。服務對象包括三大類:

  • 第一類,是在住院期間一直接受法醫精神科治療服務,而出院後仍需到門診部覆診的人士;
  • 第二類,是經由法庭轉介到法醫精神科門診部,接受精神狀況或心理狀況評估的人士;
  • 第三類,是由其他醫療專業或社會服務機構或執法機關轉介到法醫精神科門診部求診的人士。

法醫精神科社康服務

法醫精神科社康服務目的是為懲教署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快將出院的人士提供專業的支援直至他們首次覆診精神科門診。

小冊子下載